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讲堂 >>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初探

来源于:光明日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我国整个社会价值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核心和灵魂。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从理论、理想、精神、道德四个方面形成了一个相互贯通的科学体系。然而,这还只是一个纲领性的、政治性的概括,还需要系统充分的学理探究和深入有效的内容提炼。

  从结构上来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整体系统,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和诸多要素,如指导思想、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价值观、价值取向和价值导向、价值标准和价值评价等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有内在联系,又有侧重,相互区别。从哲学意义上来看,价值是指人的客观的现实关系,即价值关系的状态;价值观是对这一客观关系的主观认识或表达。价值观作为一种意识其反映的对象不是一般客体,而是客体属性和主体之间的关系,即价值关系。价值观渗透在一切社会意识的形式之中,是通过各种社会意识形式表现出来的更深层的带有一定倾向性的价值意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核心价值观是处于主导地位的价值观念,代表着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体现着价值体系的基本价值倾向,统帅着其他处于从属地位的价值观念。

  社会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和价值导向问题是哲学、伦理学、社会学、心理学、政治学等学科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它涉及经济、政治、法律、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该课题的研究既可丰富马克思主义价值哲学、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 使其更具体、更丰富,也可促进相关学科加深对经济转型、历史变迁、文化建设以及对价值观建设等重大理论问题的深入探讨。同时,新的价值观体系的确立能够为社会宏观调控提供决策的理论依据,为社会提供有利于稳定的政策导向,也能为社会的经济发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和人的全面发展以及社会的全面进步提供理论支撑。

  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科学提炼,对于加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和谐文化建设,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深远的意义。从理论层面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中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是反映社会主义本质和发展规律的根本原则和指导思想,它是支撑着我们在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从意识形态领域和社会心理层次影响着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的思想方法与行为方式。从实践层面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盖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意识形态、价值取向,在社会心理层面上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也决定着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性质和方向;它不仅作用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而且对每个社会成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施加着深刻的影响,是党和国家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精神支柱。

  关于如何概括和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者们各有看法。有的主张应以马克思主义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依据,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追求的终极性;有的主张应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依据,突出现实性;有的主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当既是社会主义的,又是中国的,还应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有的主张应当注重对当代世界文明精华的汲取,如民主、自由、人权、公平、正义等都是当代世界文明的精华,不是资本主义的专利;有的认为中国传统文化蕴藏着丰富的价值理念如民本、关爱、仁义理智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当直接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提取;有的主张应综合考虑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中国特色、时代发展、传统文化等多个方面;有的主张应充分考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四个方面相贯通。

  我们认为,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坚持经典性原则、时代性原则、普适性原则、历史性原则、大众化原则。经典性原则就是要按照经典作家的著作中的相关论述,结合党的文献,进行科学抽提,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色彩。时代性原则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科学提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扣时代脉搏,凸显时代要求,富含时代元素。普适性原则要求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是人类文明的高级发展阶段,其核心价值代表人类最美好的精神诉求和价值指归,因此其核心价值必须而且一定适应人类的共同利益,为人类共同享有。要以此为标准进行科学提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广泛意义上的科学性和普适性。历史性原则就是要深深扎根于中国历史文化土壤,广泛汲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文明成果,进行科学提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出浑厚深沉的历史韵味和中国气派。大众化原则就是要按照利于在群众中普及推广,利于对人民宣传教育的原则要求,进行科学提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贴近人民群众,更加生活化、大众化。

  总之,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炼的基本原则的梳理、分析和归纳,在宏观层面和一般意义上概括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提炼原则和标准,为进一步提炼和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内涵奠定理论基础。

 
发布日期:2011-05-05 崔延强 郭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